李笑來 萬物萬事都是有生命的 10/31 - 心得分享


自證預言


這世界
萬物萬事都是有生命的
你怎麼對他
他就會怎麼對你
一個常常遇到好事的人
絕大部分不是因為運氣
而是他對人的心態跟想法
這也完全符合了心理學的"自證預言"
也就是你對未來的假設
只要你堅信不移
就會持續往這方向發展
最後這個對未來的假設就真的成真了

那為什麼人們習慣做悲觀的自證預言呢?


因為失去比得到更難受
假設,你今天預言我會因為工作表現良好,獲得10%的加薪
但事實上只有3%,這時你會有被剝奪感,會非常難過
如果今天反過來想,我又沒有比其他同事優秀,能有2%就不錯了
事實上獲得了3%的加薪,你會覺得開心,我比預期上多得到了1%的加薪,會覺得開心
從這例子可以知道,一樣3%的加薪,為什麼做悲觀的預言是大多數人的行為
另外,悲觀的預言還能替自己找個藉口,當發生的事真的不好,
就可以說,這不就像是我當初講的那樣嗎!!

那要如何做到樂觀的自證預言呢?


1. 要提升自信心
2. 對要執行的事情做足準備,無論是資料,練習等等
3. 不要封閉在自我的框架中,不懂的就查,就問,總會有人知道
4. 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刻意的練習”、並沒有人天生就什麼都會
由其是"想法"
想法是可以經過刻意的練習得到提升的

現在學了這自證預言的想法後
能用到生活上的事物太多
當遇到無法確定的未來事物
就給自己一個樂觀的自證預言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