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維剛 精英日課- 57 平庸公司的厚黑學

市場上過份關注非常成功的公司(Google , 阿里)
但絕大部份的公司是在中等水平
也就是平庸
這樣的組職靠的是愚蠢的運營
這樣說並不為過
公司的人多了
需要的是紀律跟規範
跟著訂了許多框架
假設一個人的才能出眾
並不能為這間公司帶來相對好的收益(除非你是CEO ,但 ,如果CEO才能出眾 ,又怎麼會成為平庸的組職呢)
這時為了保證自己的生存 需要的是
1. 老闆說的就是對的 反正錯了與我無關 我聽命行事
2. 用各種專業術語讓別人暈頭,就不用真做事了
3. 跟著別人做 ,Google做機器人我們就做 ,真錯了,也不是我們的責任
4. 真要做沒把握的事 就說這只是為了多賺錢 真做不起來 頂多怪公司的激勵制度有問題 也是與我無關

更高級的做法 有以下幾項
1. 見好就收,有功勞趕快拿,出事就與我無關
2. 少做真活,多做 PPT,讓別人覺得你很利害是重點

但愚蠢化有時也恰好是效率的保證
在某產業需要的是士兵
而不是學者
只要你符合我的條規
好好的做  不越線
那就是最有效率的
台灣的科技產業偏向代工性質的居多
有時也會淪為愚蠢化的管理
客戶訂好規格及樣式後
透過以往的經驗拼接成客戶理想的型態
及有效率也合理
但在這種規則下執行久了
很難再去適應現在二、三個月就有大躍進的物聯網時代
目前的我沒有想到比較合宜的方式解決
或許再繼續精進
說不定能找到一個亮點

留言